墨韵异彩

我回来啦!抱紧还在这里的小伙伴!
CP:楼诚及衍生,目前最爱谭赵。

【东凯】汉口江滩34号(一发完)

预警:没有刀,但结尾不知道算不算HE,接受不了非HE的同学可以不看。

RPS忽扰真人。

纯属虚构,勿究细节。时间线肯定和现实对不上。

感谢 @小方脸 同学赞助脑洞,感觉没有完全写出她想要的感觉,期待有机会她写个高配版吧。

1

公元2000年,那一年,他18岁,他24岁。

武汉的夏天,一如既往地高温闷热,阳光炙烤着大地,以及在这片土地上辛勤工作着的人们,例如在沿江大道三阳路附近汉口江滩34号的新华书店里,王凯和一帮差不多大的年轻小店员们正在忙碌着把大批新书从货车上卸下,搬进仓库里。天气酷热,大家都大汗淋漓。

刚满18岁的王凯在高考结束后直接选择了接父亲的班——反正查了分发现也上不了什么好大学。他也真的不想再念书了,尤其不想再念数理化。而且,他总是有一种感觉,觉得自己不应该走这条路,这种感觉不清晰,但是似乎一直在冥冥之中提醒着他。

王凯用力甩了下头,像要把这不切实际的想法甩出自己的脑袋。现在这样,不也挺好的吗?尤其是最近认识了他……

“王凯!你哥来找你了!”

“哎!来了!”王凯火速往书店侧门跑去。

说起来这个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认识了新的好朋友——大自己6岁的靳东。收到中戏录取通知书后,准备利用开学前的三个月环游中国玩一圈的他,第二站来到武汉之后就不走了,环中国游也变成了“环武汉游”,每天骑着摩托车来等王凯下班,然后载着他满大街转悠寻觅美食,吃吃聊聊不亦乐乎。

一想到他们认识的事儿他就想乐。那天他突然听见安静的书店里有人在“呵呵呵呵”笑,遂气愤地走过去提醒对方看书要保持安静,对方拿着一本《黑道风云》一边努力憋着笑说抱歉,一边忍不住吐槽:“哎,这黑社会的书太假了,我们黑社会的真实生活根本不这样。”

王凯看着这个穿花衬衫+背心的高大青年,好壮,脖子上那条粗金链子格外扎眼。“你知道真的黑社会啥样?”

“当然,我在我们家那边儿,人称‘济南陈浩南’……”

“行行行……”王凯看看旁边看书的人投来异样的目光,赶紧拉着靳东跑到书店侧门。

“书店里不能聊天。”

“那这里能吗?”

“这儿可以,但是我现在在上班。”

“那你什么时候下班?”

“今天早班,下午2点下。”

“那我2点来找你好不?”

“……好。”

“这是我BP机号。”

“……好。”

“那我走了?”

“好……哎,你等等!”

“干嘛?”

“骑摩托车小心点。”

靳东笑着答应:“哎!”

2

现在回想起来,王凯觉得,那是自己一生中最单纯快乐的日子。两个人吃吃聊聊,感情迅速升温,连王凯都没发现,原来自己生活了18年的这座城市里,还有这么多没吃过的美食,以及这么多隐藏在大街小巷里、味道绝佳的可爱小店。

“我有一姐一妹妹,从小就可想有个兄弟了。”傍晚的江边,两人一手一瓶啤酒聊天。

“我只有一妹妹。”同样是家中独子,王凯和靳东挺聊得来:“不过我妹很崇拜我。”

他仰头喝下一大口酒,亮晶晶的圆眼睛看向靳东:“有姐姐的感觉好吗?”

“不好!特别不好!”提到姐姐,靳东一缩脖子:“我姐老欺负我,三天两头揍我!不过其实她也是为我好。长姐如母嘛,我小时候到处打架,十里八乡的男孩儿基本都被我打过,邻居同学家长天天上我家告状,有我姐管着我,我妈省好多心。对了,我妹妹也很崇拜我,她觉得我特有英雄气概。”

“还是妹妹好啊!”两个人相视大笑。

笑够了,王凯看着江心动荡的波浪,声音像是从远处传来:“其实,我也挺想有个兄弟的。”

两人拿酒瓶轻轻碰了下。

“8月底,我就要去北京报道了。你呢,将来你想干嘛?”

“不知道,先在书店待着吧。”

“这样搬书、卖书,你觉得有意思吗?你真的要一辈子待在这个地方,不出去看看?”

“……那我该怎么办,只有高中学历,就去外面闯?”

“你来中戏找我。”

“什么?!”

“我说你来中戏找我,你离开书店,去考中戏。”

“说什么呢?中戏是想考就能考上的吗?”王凯看着荒凉的河滩,捡起一块石头远远扔进江中:“听说这片以后要开发成一个旅游区,像上海的外滩那么繁华。”

“是吗?那很好啊。”

“到时候咱们还一起来这里喝酒看夜景。”

“好呀。”

3

身为四大火炉之一,武汉的夏天一向是很难熬的,然而这个炎热的夏天对于王凯来说却是最快乐的,以至于时光如奔涌的江水一般快速流走了,想抓都抓不住。

当凉爽的秋风为这座炎热的城市拂去暑热之际,靳东也离开武汉,北上开始了求学生涯。

王凯还在书店照常上下班,但是他的心已经躁动起来。

没有了靳东骑着摩托车带他大街小巷地找美食,他的工作餐范围又缩小至书店旁边方圆200米内的几家小馆子,千篇一律的饭菜令他食不下咽,和同事吃饭的时候也常常走神,想起和靳东聊天时那些有趣的瞬间。

有天晚上靳东送王凯回家已经11点,告别时,王凯突然问他:

“哥你这金链子是真的吗?”

“当然是真的。”

“这么粗……那你戴着会不会危险,容易被抢?”

“呵,谁敢抢我?”

“也是。”王凯看着他臂膀上鼓起的肌肉,呵呵笑了:“你不抢别人就不错了。”

靳东弹他脑门一下:“没规矩,这么说你哥。”

王凯夸张的捂着脑门喊疼,转头上台阶,冲他挥挥手说bye-bye。

……

“王凯!王凯!”同事在他眼前挥手。

“啊?什么?”王凯回过神来。

“问你糊汤粉要不要油条?!”

“哦,随便,要一个吧。”

平常觉得很鲜美的糊汤粉也吃得食不知味,王凯在想,是该离开的时候了。

是该去看看他——还有外面的世界了。

4

2009年夏天的傍晚,两人再度来到汉口江滩,坐在长椅上,看着奔流不息的江水。

和当年不同的是,此时这里已经是著名的汉口江滩公园,大气、精致的景观使它成为武汉的标志性“名片”景点,即使已经夜幕降临,还是不断有三三两两的游客走过。只是天色较暗,没有人认出他们,当然,他们也还没红到路人皆知的地步。

“后悔吗?”靳东问他,短短的三个字里有太多的关切。

王凯鼻子一酸,拼命忍住的泪珠在眼眶中滚动。人总是这样,在最苦最难的时候能扛住不流泪,却在亲朋好友的一句问候来临时情绪崩溃。

彼时他刚刚拍完四季《丑女无敌》不久,陈家明这个角色,为了买房也为了在演艺圈立足,实在是不情不愿的演了,也尽量把他演得可爱些,但是这个剧结束后,找上门来的全是类似的娘娘腔角色,他不想演,也不能再演了,为此他已经好几个月没工作,赋闲在家,靠通宵打游戏消磨时光。想着不能再这样颓唐下去,索性回武汉陪爸妈妹妹呆一阵。

靳东这时发展也一般,除了《闯关东》之外没什么知名的剧,他又倔强不肯演谈情说爱的偶像剧,因此只能一年一两部剧,不咸不淡地接着,不至于饿死,可是也看不到前面的方向。

“有时候我在想,当年我劝你离开新华书店,去北京考北影中戏,是不是我错了。”靳东灌下一口酒:“你一直在书店,我来武汉找个工作,然后咱俩一起存钱买套房,一起生活,这样不是挺好的吗?还能朝夕相处,不至于像现在这样,一两个月才能见上一面。”

王凯没说话,一滴泪划过面颊。映着玻璃广场夜晚亮起的“霓虹灯阵”,那滴泪似乎也变幻出斑斓的色彩。

靳东轻轻拥住他,拇指轻抚过那滴泪:“趁咱俩还年轻,还好转行,回来吧,咱们找个普通的工作,过普通人的小日子,好不好?”

王凯想到亲戚同学的冷嘲热讽:

“放着铁饭碗不要,出去闯,结果就演了个娘娘腔!”

“哟,可别这么说,靠娘娘腔,人家在北京买得起房呢,你能吗?”

“我宁愿一辈子买不起房,也不去电视上丢人现眼!”

    ……

“不好。”王凯笑了:“咱们不放弃,也不回来。你现在发展得比我好,更不能放弃,好好演,你有长相有演技,总有一天会演到主角的。我嘛,我也觉得这辈子不会就这样了。我心里有个声音告诉我,再坚持坚持,也许会有转机。”

5

2016年11月。

《铁道飞虎》一行人来武汉宣传,活动结束几个主演和工作人员聚餐喝酒,完事已经深夜。男助理开车送王凯回家,开过汉口江滩公园,王凯说想下车走走,散散酒,助理只得停下车,陪他在公园里漫无目的地走着,不知不觉走到那一大片芦苇花海边。

虽然是深夜,但是在繁华大都市,治安状况倒是良好,何况自己跆拳道黑带九段的身手也不是吃素的,应该能保护王凯的安全。

近年来的汉口江滩发展得愈发好了,面积达到160万平方米,成为亚洲第一大江滩文化公园,谁还记得当年那个荒凉破败的江滩呢?

王凯站在江边静静的看着随风摇曳的苇花,忽而扭头盯着助理:“抱歉,你可以离开一点距离吗?我想自己待一会儿。”

“哦,好。”男助理退到较远的地方,仍然目不转睛地盯着那个纤瘦挺拔的身影。心里想着还好这是半夜,现在自家老板是不能随便出现在公众场合了,铺天盖地的粉丝们扑上来的阵势简直吓人。

凉凉的江风吹着王凯的脸。这些年他在北方呆习惯了,倒是不觉得冷。毕竟是南方的风,虽然是冬天,也比不得北方凛冽。苇花盛开,是冬天要来的预兆。住在江滩周边的人家,看见芦苇花开,就知道要冷了。

虽说已经快要盛极而衰,但是现在毕竟是江滩芦苇最美丽的季节,王凯站在江边思绪万千,如果七年前听了靳东的劝,他们都回武汉发展,在这样秋末冬初的傍晚,是不是可以手牵着手在江边漫步?走累了,就找个石台阶坐下,一起吹吹江风,聊聊趣事,看着江对岸的霓虹闪烁,依偎在他宽厚的臂膀里,这也许就是歌里唱的最浪漫的事了。

自从2015年秋天两剧连播霸屏之后,俩人是真的红了,但是不可避免的,也在渐行渐远。这一年两个人的事业突飞猛进,打开手机微博、新闻头条都在推送着对方的新闻,对方的名字、照片隔三差五就能看见,但是见真人的机会更少了,以前一个月总有一两次,现在三个月半年也不一定能见上一次。

也许是见面的时候少了吧,很多话到嘴边就是说不出去,难得见上一面,见了却又觉得变了味。

上上次见面,靳东开玩笑似的问他:“哎你跟那个导演的绯闻怎么回事?编的有鼻子有眼的,我都快相信了哈哈哈……”

王凯看着靳东,沉默,笑一下。靳东有点慌,有点后悔,他知道王凯不想辩驳的时候就会是这种表情,这是他多年的经验,可是他忍不住不问。

多年来他们互相信任无话不谈,但是这一年多已然变了。

也许归根结底怪自己吧。王凯扯了根芦苇在手里把玩。想想这一年多来,自己上节目、拍电影,多有和别的明星、导演走得近的时候,消息传到靳东那边,他开始还担心,怕他误会,还解释,后来也渐渐不想说了。他晓得对方对他灰心,自己也感到灰心。

“你就是被这个花花世界迷了眼!”

“是我劝你走这条路的,我真他妈后悔!”

“我对你没什么可说的了,就劝你以后少喝点酒,对胃不好。”

自从上次夏天见面不欢而散之后,两个人微信也很少发了。也许,就这样淡去吧。不管多少年的感情,都有可能随着时间和空间的距离慢慢淡去,我们两个人又怎么能例外呢。

江水在月光下荡漾,他仿佛在倒影中看到了年轻时的他俩。

笑声还回荡在耳边。

“哎,这黑社会的书太假了,我们黑社会的真实生活根本不这样。” 

“当然,我在我们家那边儿,人称‘济南陈浩南’……”

……

那一双青葱的身影在倒影中荡漾,然后,终于消失。

他又想起若干年前,那个已经长大的金链少年曾劝他放弃,劝他不要改变……

“我们两个不要再东奔西跑,生活在聚光灯下,我们做一辈子普通人好不好?”

王凯冲着江水笑了,默默的说了声:“好。”


评论(1)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墨韵异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