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韵异彩

我回来啦!抱紧还在这里的小伙伴!
CP:楼诚及衍生,目前最爱谭赵。

【谭赵】人生若只如初见(小甜饼)

标题党而已,别被吓着了,放心,我只产甜饼不产刀:)

@Soul-puppet 妹子说想看平平倒追老谭,我来交作业了,看完别打我啊2333333333

为了让他俩在特定场景同框,所以年龄差缩小为6岁:)


 以下正文

谭宗明第一次见到赵启平,是在实验二小的春季运动会上。

那一年,他12岁,赵启平6岁。他是6年级的风云人物,赵启平还是稚嫩的一年级小豆包。

很多年之后,他都能记得那一天的情景。

运动会之前的几天,老师一直担心下雨,还好那天是个大晴天,阳光热烈,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春季运动会是二小整个上学期最盛大的活动,各年级都精心排练了开场节目,当然是年级越高,精彩程度越高。六年级的节目是由谭宗明领衔的6人花式单车表演,据说还请专业运动员当教练指导了两个月,果然成效显著,单轮前进、倒退、花式跳跃、空中转圈、飞跃障碍……精彩招式层出不穷,赢得全场孩子们的喝彩和欢呼。

表演结束,六位身穿鲜艳运动服的半大小伙子们也成了全场的明星,鞠躬退场都引得女同学们一片欢呼和尖叫。

“下面,请欣赏一年级同学带来的呼拉圈表演《健康歌》。”主持人稚嫩的童音响起。

谭宗明觉得,这节目安排,实在是太不合理了!怎么能把一年级的节目放在六年级后面呢?大家刚刚看完那么刺激炫目的花式单车,紧接着看一帮小豆包转呼拉圈……这对比,太惨烈了……

“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早睡早起我们来做运动!”场上小豆包们一半卖力地转着呼拉圈,一半挥舞着小短胳膊小短腿跳着蠢萌的舞蹈,底下观众们爆发出惊天动地的笑声,一些高年级的男生甚至笑得倒在地上。

谭宗明开始也笑,虽然他觉得有点不厚道。“现在嫌人家蠢了,不想想自己前几年也这样。”他心里默默吐槽。

“我们这么笑,他们会不会难过?”他又想。

观众席离表演区很近,谭宗明注意到第一排中间的漂亮小男孩脸涨得通红,圆圆的大眼睛里盈着泪水,他使劲瞪着眼,似乎努力不要让眼泪流下来。

真是小可怜儿!

谭宗明被自己内心的OS吓了一跳,自己向来不是感情泛滥的人,也从不跟比自己小的孩子玩,现在居然会心疼一个不认识的小男孩?嗯,一定是我们笑得太过份了!

进行到副歌时,高年级同学们可能也意识到了,纷纷止住笑声安静看表演,并不时点评,你看这个小同学转得不错哎,好几分钟了呼啦圈一直没掉!

那个一直没掉圈的正是赵启平。

谭宗明不错眼珠地盯着他,看着他从被嘲笑时的“悲愤”渐渐转为平静,孩子嘛,情绪来得快,去得也快,大哥哥大姐姐们不笑了,还夸他,小脸上又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小可怜儿笑起来还挺好看!谭宗明心里最柔软的地方被拨动了。

表演结束后是比赛环节,接力跑、障碍跑之后就是最受欢迎的足球赛,由实验二小的足球队对阵隔壁学校的足球队,担纲前锋的队长谭宗明再次成为焦点。

教练在场外声嘶力竭地喊着:

“XXX你把球传给谭宗明!”

“XXX、XXX、XXX你们别扎堆,注意阵型!”

“XXX注意无球跑动!”

“谭宗明好样的!”

实验二小足球队主场作战,气势如虹,以5比0大胜对手,谭宗明梅开二度,一人独进两球,大出风头,加上教练一直在场外大吼,经过了这场比赛,他的名字算是全校皆知了。

比赛结束,不少女生扑上来送花递饮料,就差管谭宗明要签名了。谭宗明眼神儿好,一下子看到了不远处那个默默望着他的小身影。是那个转呼拉圈的小可怜儿!他长得真好看!唇红齿白,剑眉星目,既清秀俊俏,又不失男孩的英气。就是那对大眼睛未免太……可爱了些。小脸上虽然稚气未脱,可是已经能看出精致五官的轮廓。

这孩子不得了,长大得迷死多少小姑娘啊!

“赵启平,八班集合了!赶紧归队!”老师在远处叫他。

“来啦!”小男孩一阵风似的跑走了。

嗯,原来是一8班的,叫赵启平。

——————————————

谭宗明第二次见到赵启平,是半个月后在自家别墅后院的室外西餐Party上。

他跟着父母一起满场转悠,向客人们彬彬有礼的打招呼,被大人们夸应对得体,一直到他看到赵启平一家。

那个正抱着一只火腿三明治吃得很香的,不就是那个小可怜儿嘛!小可怜儿吃东西的样子真可爱。

“慢点吃,别噎着。”坐在他旁边的斯文美女给他端过一杯果汁。戴着金丝眼镜的中年男士温和地看着母子俩。原来他的爸妈都是这么斯文有气质的人,怪不得……

“宗明,愣着干嘛,去打招呼啊。”谭妈妈用胳膊肘碰他一下,不明白刚刚还活跃健谈的儿子怎么突然呆住了。

“妈,你们怎么认识的?”

“学校家委会的活动,他们是一年级优秀学生家长代表。”

“哦,哦,好。”不知为何,谭宗明见赵启平的父母莫名紧张,怎么了,自己也没欺负人家儿子啊……对,没欺负,顶多那天笑了两声,我还是最早止住笑的,还鼓掌了……

谭家父母和赵家父母亲切寒暄。赵启平早早擦了嘴站起来:“谭伯伯好,漂亮阿姨好,宗明哥哥好。”乖巧懂事的样子着实可爱。

谭妈妈忍俊不禁:“这孩子太可爱了!”

原以为是个小可怜儿,没想到还是个鬼灵精!跟嘴甜可爱的小豆包一比,倒显得谭宗明的小大人成熟模样没那么讨喜。谭家父母拉着赵启平一通夸,就差现场认干儿子了。

谭宗明看不下去了,不动声色地从父亲手中牵过小手:“走,哥哥带你到那边玩儿去!”

“好!YEAH!”赵启平欢呼完,想起什么,赶紧转头看妈妈:“我可以去吗?”

“去吧!别调皮给哥哥添乱!”

“知道啦!伯伯阿姨再见!”

看着少年儿童们欢快跑走的身影,大人们微笑:“这俩孩子还挺投缘。”

——————————————

后来两人就熟起来了。

课间休息时,常有个小不点出现在六3班的门口。

“谭宗明你妈啥时候给你生了个亲弟弟啊?”哥们儿调侃他。

“去你的!你家弟弟刚出生就上一年级?”不理会哥们儿的揶揄,谭宗明走向气鼓鼓的小不点儿。

“怎么啦?考试没得一百分?”谭宗明揉揉小不点儿的头毛,手感超级好。小孩子自尊心超强,“摸头杀”是只有赵启平妈妈和谭宗明才拥有的权利,他相当珍惜。

“才不是!我都考一百的!”隐然已有几分“学霸”风范的赵启平气呼呼地递过田格本:“都被她画花了!”

“又是郑绮萱?”这个小爆脾气的姑娘谭宗明早有耳闻,之前跟赵启平坐同桌的时候没少骚扰他,轻则把他的文具书本扔地上,重则直接动手打人,6岁孩子男女体力没差异,赵启平一来脾气好,二来还真打不过她,所以不胜其扰。不过,据谭宗明观察,其实那小姑娘是喜欢赵启平的,可惜赵启平对她完全忽视,小姑娘只好用这种方式来引起他的注意。

“不是她!是刘静婷!我的新同桌,总在我的本上乱涂乱画,前几天刚把英语本也画花了!”谭宗明扶额,真是前门拒狼、后门进虎,刚给小家伙出主意解决掉一个,又来一个……

“她还总是装错东西,昨天把我的练习册装书包里拿回家了,害得我数学作业没有做,这月的全对奖状拿不到了!”小家伙一脸委屈,大眼睛里闪着泪光,扁了扁嘴就快哭了,看得谭宗明一阵心疼,赶紧呼噜呼噜毛,拍胸脯保证:“这有什么啊,别难过!哥哥保证帮你解决!”

“真的?!”赵启平眼睛亮了,眼泪还挂在脸上,就露出了如释重负的笑容。谭宗明掏出纸巾给他擦去眼泪,点了点鼻尖:“你啊!”

————我是跨越25年的分割线————

五月初的上海已经颇为炎热,空气中飘着淡淡的蔷薇花香。

在一家颇具情调的西餐厅内,两个穿着精致的英俊男人正在悠闲地吃着午餐,时不时聊两句。

“后来你到底是怎么跟我同桌说的,她就不再骚扰我了,我到现在都不知道。”30岁左右较年轻的那个开口,眉梢眼角都是笑意。

“就不告诉你。想知道?求我。”略年长几岁、浓眉大眼那个笑得一脸宠溺,俯身靠近对面的年轻男子,悄声说道。

“谭宗明,这是公众场合,你别得寸进尺!”年轻男子低声说道,语气中带着点轻微怒气。

“我就喜欢赵医生轻嗔薄怒的样子。”这一区没有别的顾客,服务员早识相地远远退走,精致的玻璃屏风为他们隔出一方安静的小天地。谭宗明捏着赵启平的下巴迫他抬头,刚想逗他两句,就被对方一巴掌把手打开。

“哎!真怀念小时候你每天追在我屁股后面,喊着宗明哥哥、宗明哥哥的样子。”谭宗明放开手,假作郁闷:“现在的你,简直是……”

“是什么?”赵启平作势捏着拳头。

“河东狮吼啊!”谭宗明笑着把他的拳头包进手心,顺势把他拉进怀里。赵启平看了看四下无人也就由他,顺手按了按他的肚子:“那你小时候还是英俊足球少年呢,现在呢?肉松中年胖子?”

谭宗明皱了下眉头,小家伙就是欠教育,蹬鼻子上脸是常态,都怪自己平时太宠他。“话别说得那么难听嘛,我现在好歹也是一英俊……中年霸总对不对。”

赵启平一口果汁差点没喷出来,呛得咳嗽,谭宗明给他拍背:“你呀,就是嘴硬。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为什么学医,为什么学骨科。”

“当然是为了救死扶伤,治病救人,和你可没关系,少往自己脸上贴金。”赵启平梗梗脖子。

当年运动会后没多久,谭宗明就在一次训练中被队友铲球误伤,小腿骨折,结结实实在床上躺了半个月,差点耽误小升初考试,后来又足足拄了三个月拐杖。记得那时候赵启平跟着爸爸来医院看他,看到谭宗明打着绷带的腿,眼泪唰唰地掉,怎么哄都不行,搞得谭宗明手足无措。后来赵启平被父母拉到走廊,谭宗明听见他跟赵爸爸争论:

“爸爸,宗明哥哥的腿为什么还不好?”

“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得慢慢治。”

“我要他赶快好起来!呜呜呜呜……”

“乖,别哭了,医生叔叔会给他治好的。你放心吧。”

“爸爸您也是医生啊,您给宗明哥哥治腿好不好?”赵启平拉着爸爸的手摇晃。

“爸爸不是骨科医生……”

“那我长大要当骨科医生!”

“好好,那你就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吧!”

……

记忆中父子俩的身影渐渐远去,但是那种温暖的感觉却从未淡去,恍如昨日。就是从那时候开始,谭宗明就下定决心,要一辈子对他好,现在……也算做到了吧?不管小家伙怎么风骚作妖爱闹腾,在谭宗明心里,还是那个认真善良的小男孩。

“哎呀,一点一刻,该回去上班了!门诊一点半开始。”赵启平看了眼表,从谭宗明怀里跳起来,舀了勺沙拉塞嘴里,匆匆拿了包向外走。

“我送你。”谭宗明也起身往外走。

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大抵如此。


评论(19)
热度(200)
©墨韵异彩 | Powered by LOFTER